家長教師會常見問題(FAQ)  

1.  若天氣寒冷,同學可穿着羽絨外套嗎?
10度或以下﹙以北區溫度為準﹚,同學是可以穿着全黑色或全深藍色的羽絨外套,但須穿於校褸內。  

2.  為甚學生要出外午餐,不留學校吃午飯?
學生由小學升讀中學,需要時間適應,故本校安排學生於首兩個月留校午膳,以方便進行各項協助學生適應學校生活的活動。但本校相信中學生活是要培育學生獨立自主的能力,不應長期要求同學留校午膳,所以容許學生由入學後第三個月起自行出外午膳,讓學生透過經歷,學習一般出外用膳需要處理的問題。學生亦可留校於小食部購買午膳。

3.  可否挑選一些好的午餐供應商,繼續留校午餐。  
在挑選午餐供應商方面,學校會根據東華三院的招標程序選取,但由於本校飯盒的需求量不大,令至可供選擇的供應商不多。  

4. 上英文學校不知如何入手學好些,好大壓力? 怎樣令她減心理壓力 ?
如發現學生在學業上或其他方面感到壓力,家長應鼓勵子女向班主任、其他老師或學校社工傾訴。老師和社工定能與學生一起找出面對壓力及困難的方法。家長亦可親自與班主任或社工商討,尋求解決方法。

5.  當子女被選入為校隊時,請問如何為他分配時間學習。(因課餘時間要參加訓練及有部份活動要參加。)  
同學能被選入校隊,代表學校參賽,是一光榮的表現,亦是對學生能力的肯定。參與校際比賽,除了讓學生發揮展潛能及擴闊視野外,亦希望培養學生的責任感及團隊精神,家長實應多加支持及鼓勵。 在時間管理方面,學生可嘗試以下方法:

  • 上課時專心聽課,盡量了解課文,減少課後溫書的時間;
  • 編制時間表,於指定時間內專注完成有關課業,避免拖延時間;
  • 善用空閑,如空堂、午膳後多餘的時間、比賽間的空檔時間、周末及假期作出溫習;
  • 減少不必要的活動,如電話談天或icq;
  • 預早作出佈署,把活動分配,盡量避免在同一時間參與過多活動等。 一般校隊的練習,都是在指定期間舉行,學生應預先計劃如何配合校隊練習,實踐團隊精神,爭取理想成績。如學生因特別情況,未能配合校隊的練習,應盡早主動向負責老師交代及商議可行的解決方法。

6.  兒子常投訴功課太多,請問有否其他家長曾反映此問題。
學生升上中學,對功課的數量,有不同的意見,根據他們在小學的經驗,太多或太少功課的說法也時有所聞。家長可嘗試多與子女溝通及檢視他們的功課,以了解實際的功課量。校方亦會不斷協調,期望功課量能配合同學的學習。

7.  實際在電腦上要做的功課有幾多?我女兒整晚也說要找資料。  
要在電腦上完成的功課,一般所需的時間不會太長。如子女每天皆說要上網找尋資料,可耐心與子女溝通,並請他們說出是哪些科目需要尋找資料,以了解是否確有需要。如有疑問,可聯絡班主任或有關科任老師了解情況。

8.  拔尖有,補底有,中游又如何?  
學校的課程及教學活動,會因應大多數學生的平均能力而設計,相信家長所指的「中游」學生,便是大多數的學生,故學校是以他們為核心,請家長不要擔心學校未有照顧中游的學生。但基於學生能力有所差異,才有拔尖補底的需要。

9.  學校如何輔導學生面對青春期所帶來的問題: (1) 對異性的好奇(似是而非的拍拖) (2) 對自己的外表儀容過份挑剔 (3) 多電話,長時間  
學校的德育組及輔導組設有課程及活動,讓同學了解有關的問題及教導他們如何面對。同學亦可直接向班主任、老師或學校社工求助或傾訴。如有需要,家長也可聯絡班主任或學校社工了解情況。此外,家長教師會亦有安排有關的家長教育活動,協助家長了解青少年問題,以便在家中作出配合,幫助子女度過青春期。

10.  小兒於功課上未能完全掌握,但又不接受家長教導,這樣是否應考慮找額外補習,又或找老師商量怎樣解決。  
可先向班主任了解學生在學校的表現,商討解決方法。

11.  經常不願意做家課,溫習,連測驗也不想溫書。各科測驗剛好合格便足。  
家長可與班主任聯絡,以了解學生在校內的情況,並商討方法,以協助學生作出改善。

12.  普通話科有沒有拔尖補底班?普通話科考得一般,老師們可以做出什來配合?  
同學可嘗試多與老師溝通,並運用普通話對答。

13.  家長長教師會有什麼活動? 通常會在哪月舉行?  
講座:初中家長教師研討會 
(11月) 中三選科講座 
(3月) 家長教育:講座或工作坊(每年約兩至三次) 親子活動:聖誕聯歡會 
(12月) 親子義工服務 (「聖誕聯歡」之後) 親子旅行/日營 
(4月) 其他:家長茶聚、工作小組茶聚、陸運會啦啦隊評判等  

14.  如何得知家長教師會的活動?  
可參閱: a) 本校家長教師會網站內的「全年活動計劃」及「活動預告」。 網址: http://www.twghkyds.edu.hk/~pta eclass 家長信 本會刊物: < 連繫 > 及 < 連繫快訊  

15.  本人想為家長家長教師會出一點力,有什麼途徑?  
a) 成為執委 參加兩年一次的執委會選舉,詳情可參閱會章 b) 成為工作小組 學期初會發問卷,有意參加者可報名  

16.  家長教師會緊急援助基金是什麼?  
此基金是協助遇有緊急事故而發生經濟困難的本校學生的家庭 。

17.  如何申請貴會的緊急援助基金?  
學生、學生家長或班主任可直接與張天蔚老師(家長教師會副主席)聯絡。

18.  如果超過一名子女就讀於貴校,家長要交多少份家長教師會的會費?  
家長只須繳交一份會費,由就讀最高級別的子女繳交。

19.  如要聯絡班主任、老師或社工,有什麼途徑?  
a) 由學校辦公室轉駁: 2672 7395 b) 直接撥教員室:一號教員室: 2668 9141 二號教員室: 2668 9142 三號教員室: 2668 9143  

20.  學校有什麼活動可協助中一學生適應學校生活  
八月︰中一迎新日 (讓家長及學生認識學校) 九月至十月︰學生留校午膳( 輔導組的朋輩輔導員會安排活動,如認識學校、認識同學、介紹測驗及考形式等等,校長、班主任、領袖生也會入班與學生溝通) 除了學校外,家長及學生的通力合作也是十分重要。

21.  學生可否留在課室內用膳?
中一學生在九月至十月可在課室內用膳,屆時輔導組會安排一些活動,以協助他們適應學校生活。 其他學生可以在操場、後花園或籃球場看台用膳。

22.  怎樣才可知道子女每天的家課表?  
現時每班設有文書及各科科長,協助將家課記錄於白板上。為培養同學自律及責任感,老師鼓勵同學於每天放學前記下要完成的家課,減少對他人的依賴。

23.  家教會可以多開辦不同的興趣班讓學生參與嗎?
為加強家校合作及連繫,讓家長展現才華,本會的興趣班導師主要由家長義工擔任。若家長有興趣擔任興趣班導師,歡迎跟家教會副主席張天蔚老師聯絡。



 

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 TWGHs Kap Yan Directors' College
地址: 新界上水彩園邨
Address: Choi Yuen Estate Sheung Shui
電話(Tel): 26727395
傳真(Fax): 26790330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