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流有感

2003-12-01 (Monday)
Category : EEA
蒙老師的推薦,我有機會參與公益少年團傑出團員的面試,並順利入圍,獲得是次到西安交流的機會。由面試到訓練直至西安之旅,我都獲益良多!包括認識了來自香港各區不同學校的傑出團員﹑彼此之間建立了真摯的友誼﹔西安之旅更擴闊了我的視野,加強了我對祖國的認識,與西安學生的交流更讓我了解當地的風土人情…… 雖然 「沙士」之疫使一連五日的西安之旅由暑假順延至聖誕假期。但是,西安交流的行程並?有因延期而有所遜色,相反,我們卻因禍得福,有幸於到達西安當日欣賞到下雪的美景。

人人都說西安是個古城 - 帝王之都,擁有不少歷史遺跡,是中國文化的寶地。 一直以來,我對西安的印象就只限於此。可是,經過今趟行程緊湊的西安之旅,我對西安有了新的認識。在五日四夜的行程中,我們到過了許多歷史名勝,包括充分表現中國書法藝術的碑林、宏偉堅固的古城牆 (至今仍保存得非常完整)、製作精緻的兵馬俑(一個個神情各異的士兵排列成一個個為不同戰爭需要而設的隊形),兵馬俑的壯觀與氣勢令參觀者彷彿重回戰國時代,教我們對中國古代之陶瓷藝術為之讚嘆。

西安令我印象深刻的不只是那千古留下來的歷史遺產,更包括那先進的科技。楊凌農業高新示範區︰包括區內西北農業科技大學、中國克隆動物基地,西安飛機製造公司及其生產線、高新技術開發區等地方的參觀讓我了解到西安的科研技術近年發展迅速,相信這個「科技城」將會在未來的資訊科技及生物科技?爭中佔領著重要的地位。

西安更是一個教育重地,當地大學多達百多所。就以我們是次參觀的省級示範學校為例,它提供了中小學「一條龍」教育模式,學校更分國際及國內兩部分,學校設備完善,師資優良,尤其那寬敞的校舍相較於香港的中小學更能為學生提供寬廣的活動空間……

整個西安交流活動讓我終於體會到「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真諦﹔此行不但令我對中國的文化知識和科技發展有了更深刻既了解,在驚嘆古人建城建陵的智慧,和愈來愈了解現今祖國驚人的科技發展的同時,我愈來愈為中國感到自豪,並以身為中國人為榮。

東華三院甲寅年總理中學 TWGHs Kap Yan Directors' College
地址: 新界上水彩園邨
Address: Choi Yuen Estate Sheung Shui
電話(Tel): 26727395
傳真(Fax): 26790330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